​週日報報

​實習律師想撞牆


我頂著一個大光頭,穿著白色襯衫、黑色西裝、打著藍色領帶,到南京東路五段Mike的律師事務所應徵實習律師。


會剪個大光頭,因為當時我是梅村晨光正念共修團的成員,對於佛教痴迷,認為佛法就是這個世界的真理。當2011年一行禪師來臺灣舉行五日禪的時候,我真心想參加梅村的「五年計畫」(5 years program),意思是梅村可以訓練我五年,過出家人的生活,等到五年後再自己決定,要出家或是還俗。


我想,光頭的形象真的滿詭異的,所以我應徵了好幾個律師事務所,都碰壁沒有成功,直到Mike願意用我、收我當實習,這點我是感謝Mike的。


面試


約好去Mike那裡面試之前,Mike的特助Amy打電話給我,對我說:「Mike會親自面試你,所以你千萬不可以遲到,約好下午3點,就要是下午3點。」


沒想到,我下午3點準時到律師事務所,一直枯等到下午5點才看到Mike。現在回想起來,不守時的人,應該第一時間給他打個叉叉,因為這是不尊重人的表現。但當時的我,還沒有這種意識,而且我的選項真的不多,一定要通過實習,才能夠成為正式律師。


第一眼看到Mike的時候,我的印像是:「他看起來比照片更胖。」Mike是個大胖子,我想體重應該有超過100公斤吧。


「你希望的薪水是多少呢?」Mike問我。有鑑於當時實習律師的薪水真的偏低,我開個大概當時的行情價:「30,000元」,沒想到聘僱意向書寄給我的時候,事務所主動調高薪水到「35,000元」,就這點我也是感謝Mike,願意收留我這個剛從學校出來,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實習律師。


在面試快要結束,我要離開會議室的時候,Mike把我叫住,對我說:「你不要以為理了光頭就會變成賈伯斯。」(當時賈伯斯很紅)


老闆,我沒想過要變成賈伯斯這件事,真的。我當時只是痴迷於佛教而已。


實習生活越來越不對勁


Mike從不打領帶,因為他太胖脖子太粗,領帶打不上去。但是他笑起來,笑容很燦爛,是個可愛的胖子。


實習剛開始大約一個月,我看到Mike缺了一個門牙,覺得很奇怪。因為Mike名校法律系畢業,他那個年代的律師又特別難考,不知道為什麼會少了一顆門牙?不好意思直接問Mike,我跑去問Mike的特助Amy。


Amy和我說:「老闆昨天和別人打架,所以少了一顆門牙......。」


我覺得這間律師事務所怪怪的,是從這裡開始的


後來才知道,原來Mike收了客戶的保證票兩張各250萬元,總共500萬元,說好交給律師保管。結果,Mike隔天就把這兩張票,存進自己的銀行帳戶裡面!


給Mike兩張票,總共500萬的客戶氣不過,所以找Mike打架。


據說,Mike把那個人壓在地上打,而Mike有100公斤......。


最誇張的答辯詞:1895中日甲午戰爭種族之間的仇恨


後來的事情,就越來越誇張。


有一次到法院跟庭,一個返還欠款的案件,我方代表臺灣公司,對方是日本公司,我們家Mike大律師的主張是:「這是中日1895年甲午戰爭以來,種族之間的仇恨。」


我當時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實習律師,但Mike上面這段話,應該和法律實力沒有關係,只和有沒有常識有關係。我真的覺得很丟臉,還好只是坐在旁聽席,不是坐在法官前面左右兩側的代理人席,可以假裝沒事。


而1895這四個數字,從此以後,就像刻印在我腦袋裡面一樣,我永遠記得甲午戰爭是1895年。


5分鐘寫完一份書狀


Mike真的太怪,我還記得有一次他打電話給我,要我:「在5分鐘之內把書狀寫出來」。但是,我根本沒有看過案件的卷宗,對於當事人姓名、案情完全不知道,不只是我,我想Mike自己都沒辦法在5分鐘之內,完成一份書狀(那當然)。因為是老闆的命令,我戰戰兢兢的想嘗試看看,至少要表現我努力過吧!


結果過了兩分鐘,Mike又打電話給我,問我:「寫完了沒有?」我想,是人都做不到。


Mike的個性就是這樣,一心急起來就很恐怖,所以在外結仇很多。據說Mike的律師事務所台中分所,門會被人用磚塊砸,所以平常天,門都是關起來的。


入獄


還記得我前面有說,Mike拿到客戶交給他的500萬元保證票,就存到自己的戶頭,所以和客戶打了一架嗎?


在我實習結束之後,才知道這個客戶,有跑去告Mike刑事侵占罪,Mike因為這樣被判刑11個月確定。判刑11個月,應該是法官仁慈,因為按照當時律師法的規定,如果判刑一年以上,律師牌可能會被拔牌。


我很確定Mike有因此而入獄,因為在某個Mike公司欠稅的行政訴訟,我看到Mike的答辯詞是:我在監獄裡面很忙,沒有辦法處理稅務的事情,也收不到欠稅的通知......。


Mike不但入獄,欠稅的官司,他也輸了。


以上這些,雖然聽起來很好笑,但是當時在Mike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我,真的很痛苦。


因為我之前的工作是書記官,我本身就是一個比較規規矩矩的人(這是優點也是缺點),Mike在法庭說的那些匪夷所思的話,像是:「中日甲午戰爭種族之間的仇恨」、「5分鐘內寫完一份書狀」、還有把客戶壓在地上打,我真的沒辦法接受。


在Mike那邊工作的時候,我覺得我每天都好痛苦。明明就依法律不能做,也做不到,但他會說:做的到。


實際上在律師實習結束之後,我真的不想當律師了,所以曾經沈寂一段時間,去考行政執行官(但是落榜)。也幸好落榜,不然就沒有現在的大鬍子律師了。


實習時候的困頓,帶給我很大的啟發。我原本以為,當律師就是要像Mike這樣,而我不想要當這樣的律師。而後來,我確實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,開設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,並且有大鬍子律師這個品牌。


如果你現在,正處於困境當中,不要放棄


如果困難可以解決,想辦法解決。


如果困難沒辦法解決,先把他放下,轉個彎,再回頭來看這個困難。有的時候,你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
有的時候,你可能會覺得很痛苦,很想放棄、甚至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
不要放棄。每個人的一生,或多或少,都會碰到極度困頓的時候。


就如同侏羅紀公園裡面說的:「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。」


Don't give up.


p.s 最後我要感謝Mike,他在我實習那年農曆春節的時候,給我一個一萬元的紅包,對於當時銀行存款只有20萬元的我來說,這筆錢讓我過個好年。

p.s.s 請勿對號入座。



訂閱週日報報

大鬍子律師最新的文章,都會在禮拜天早上寄送到你的電子郵件信箱。我會在這個園地和你分享各種有趣、有用、好玩的東西,現在就動動手指,輸入你的姓名與電子郵件,訂閱週日報報吧!

Copyright 2018, 大鬍子律師:你的商業法律顧問 - 隱私政策與免責條款

有任何問題,請寫信到josh@philosuccess.com